close






                                                                                     (後面謝犬穎的腳是來亂的 )

小莉是梧棲國小的校狗,待了或許有十年了也說不定。
照弟跟妹的說法,是我升上國中,他們還在唸國小時開始的。
本來是路過校園流浪狗群的頭頭,
媽說那時的替代役校警看上牠的聰明和不吵鬧的特質,就把牠留下了。
(流浪狗們 : 重選boss ?)
一直到現在,即使警衛室裡的人也替換了好幾輪,
小莉還是跟每屆替代役最有互動,
之前固定慢跑時,晚上常能看到關燈前巡視校園、跟前跟後的一人一狗。

我跟謝犬穎這幾年來也染上了不時去學校找小莉、跟牠說話的習慣。
雖然不像替代役能讓小莉主動追隨,但是只要走到牠附近蹲下來,
即使正在行走中,牠會知道要停下腳步靠過來,且不動的等著人摸,
不知道對別人是不是也是這樣(照友好程度開放親近範圍?),
總之這我跟弟是屢試不爽。
我想可能蹲著跟牠身高平行,算是友善.沒威脅性。
平常很沉穩,最常用不知道在想什麼的眼神,直直的望向遠方,
也許是經驗老到,小莉有一種微妙的探測雷達,
看到鬼祟(?)進入校園的車子或人,牠就會對著對方不停吠。
有一陣子牠有點肥,有次看到牠狂奔的追鬼祟的陌生人,
追完以後竟然像黑辜一樣喘氣,看得我跟謝犬穎心剉了一下。

根據不大紮根的觀察,
牠最常待的點不外乎警衛室門口,中走廊、放碗的斜坡、還有跳遠的沙坑。
(很喜歡側躺在沙坑)
夏天很熱時牠會貼在中走廊的地面,懶洋洋的懶得動。
冬天有寒流時,可以看到小莉有衣服穿,
幾年來也換好幾套,雖然都是舊衣服剪裁,穿在牠身上還是很有新鮮感。


  
應該是2006冬裝﹕梧棲國小藍色體育服+不知名背心 (老人風?)
                背影整個很像老頭...




這陣子寒流越來越冷,某個晚上去學校繞一圈
想說小莉應該也到了要穿衣服保暖的時候了,果然又看到新背心。

    
這是今年的冬裝,真帥氣耶!



嘿!幫你做個立領造型(噗)。  




小莉背影好有型。                                                                    (我的背影好有........)。



這陣子太冷了晚上沒出門溜搭,前幾天趁著過年前夕又去找小莉。
看到牠脖子上打了個貌似柯南的紅色小蝴蝶領結。還歪歪的。
「ㄟ你看,小莉過年打蝴蝶結耶!」





結果近看發現,不是蝴蝶結。
是摺起來的紅包
真是太酷了,小莉也有紅包,
牠不時左右抓抓抓,紅包就像歪來歪去的領結一樣。
(不知道裡面有沒有放錢?還是肉塊?骨頭?)





學校與狗這樣的搭配,似乎在各個地方都可以常聽到。(尤其是鄉下地方)
想到之前聽到一個低年級小朋友在跟小莉打招呼。
「ㄨˊ小莉!ㄨˊ小莉!」
我才突然知道小莉原來不只有名字,還已經有姓了咧。
「ㄟ,他叫牠梧小莉耶,小莉可以直接姓梧耶!」

這樣說來,小莉把牠的一大半青春都搭搭搭的踏在梧棲國小的各個角落,
也搭搭搭的圈出了牠的領域,對身邊來來往往的過客信任與陪伴,
沒人知道牠究竟需不需要裝扮、姓氏、紅包,
這些意味著歸屬的象徵,都是人們給予牠的一種關係表徵,
是人的各種習慣,不是狗的(笑),
說起來,小莉已經不是扮演寵物的角色,反而比較像相互著共存的一個存在,
對象是學校,也是見過牠、常看到牠、還有記得牠的人。





小莉,真希望你今年才一、兩歲。(或三、四歲也可以)
這樣就可以跟我一起變老。(摸)












p.s 
我真像小學生寫觀察狗的日記。
這年頭狗跟學校的故事也可以越來越狗血賺人熱淚像寒冬的熱水瓶一樣溫暖。


 

☆ 衍伸閱讀︰ 校狗與校園的羈絆  (兩年後,也就是2010年,小莉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hor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