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謝小弟有回家,所以晚上挑了部【練習曲】來看,
最後幾乎是撐眼皮著看的。

起緣是禮拜一晚上收到的這封信︰

-----

明穎

兩件事幫我一下

1. 略過。

2.幫我找社會學的考題,國片電影,任何一片皆可,場景要在台灣當地,
時間是現代,從中剪一段約三分鐘以內的片段,內容包括很多情境和對話,
像是陌生人間的對話、買賣對話、街上、
或商店內對話、陌生人招呼對話等等皆可,
還要有親子、朋友、情侶等等的各種關係對話,
總之,內容需要變換很多的場景、人物關係和對話,愈多愈好,
有問題再問我,能否這禮拜四就給我呢,拜託,謝謝
                                                                                                                     平均
-----

原先的研方教學助理因為下學期沒開課,所以我研一下就換成劉平均的研究助理。
劉平均考卷習慣自己改,不過其它像是借書、找資料影印、監考的瑣事還是照常。
結果這次是要剪輯片子,打雜的研究助理有必要這麼萬能?

心裡第一個想到︰挖靠,這怎麼弄阿?

家裡片子庫存的多,但是我都只是挑有興趣的不斷堆疊起來,結果變成萬年囤積。
加上這輩子看過的國片大概比這個月看的漫畫還少,
只好土法煉鋼的把所有新片舊片全部拿出來,挑出當中的國片然後快轉著看。

---

要有很多人物,又得有許多場景變化,
在比例上,國片實在少的可憐,多是好萊塢、日片、港片或難以分類的跨國大雜匯,
蔡明亮的一朵雲當然是out。(只是對這部片總有種陌生的熟悉感)

快速瀏覽淘汰以後,感覺上比較能用的剩【練習曲】和【海南雞飯】。
【海南雞飯】在傳統和現代鋪陳的很多衝突點都很明顯,像是親子關係、異性戀霸權等,
只是它又不是以台灣為背景,太多不是國語的口音,所以看了看就選了【練習曲】。

【練習曲】也很明顯的有它政治性的一面,
藉由少年的單車環島旅行,帶出很多台灣的社會問題。
在人物的對話和場景安排上,留下足夠思考空間,卻也因此以比較內斂和緩慢的手法進行。

這和老師要的那種,在短時間內藉由對話突顯人物角色關係的要求,似乎又有點脫鉤了。
不過當下我手中也只剩這個,只好將就將就的用。

---

新問題來了,片子都是DVD,我去哪裡又剪又接出一個幾分鐘的成品?
謝承穎人又在學校,晚上有課也不能回家,我又不好意思拜託我爸弄這個,
只好自己上批踢踢的影音版去看有沒有辦法。
DVD的麻煩在字幕跟影像檔是分開的,所以即便有程式,剪下來是沒字幕的,
所以還是得把DVD的vob檔先轉成VCD的MEPG檔,才可以做剪輯的工作。
看著精華區的一堆討論文章,下載了一堆程式,然後開始想辦法一步一步弄,
轉檔是一個程式,剪片是一個程式,把每段合起來又是一個程式,
反覆地不知道拉了幾十次畫面和秒數,弄到眼睛快瞎了,
看著桌面上零凌亂亂的檔案,
開始想著自己有必要這麼自立自強嗎?(泣)
最後好顯弄了半天是有成功,燒起來放在放進家用的錄影機裡還真的能看。

本回合︰ 

【技能入手,經驗值不變,HP下降】

---


在幾個段落的部分快轉著看了十幾次以後,主角不多話,所以台詞膩到都會背了,
只是很多地方還是跳過的,所以星期四晚上,就跟謝小弟以正常的速度把它完一次。

看完才發現,原來前一段時間,好幾個人MSN的暱稱出現的那句話是從何而來,

『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

究竟是我年紀太大了,還是宅化太深了,
總之對這句話,似乎沒有那麼能自我投射或是有被激起認同的感覺。

  只想著怎麼就沒有可能是︰

『 有些事現在衝動做了,之後回頭看卻寧願一輩子沒做過。』

  要是真的變這樣,我老了也會想要抓自己去掄牆啊!

 -----

比較有感觸的反而是,
旅途到尾聲,經過雲林一帶,車友娓娓道來騎單車總能看到最好和最壞的一面,
藉此帶出台灣近年生態環境呈現不可逆的破壞結果,有感的這句話,
 
『  我們總相信人定勝天,為此向老天爺要求更多,卻付出了更大的代價。 』

這真是不健康的關係,立基在以人為生活世界中心運轉的傲慢。

-----


難怪我的體重下降的如此緩慢,真是太不健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hor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