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40037.JPG 

                                                                       (照片翻拍自梧棲國小警衛室門口)

上星期某天晚上,去學校運動聽到件事
回到家,整晚胸口像憋著口氣似的,
只好「啪啪啪」的敲打鍵盤,一股腦想著要po出來,
把發文的瞬間當成吐氣。

難產中的某文,若有這種速度的一半就好了....(遠望)

____________________


最近聽到一件有些憤慨和難過的事。

住家附近的梧棲國小(當然我也唸那),
十幾年前,有批流浪狗跑進了校園,
替代役們留下了當中最聰明的一隻,訓練成為校狗,取名小莉。
那時我正好小學畢業,所以一開始會知道小莉的存在
是聽正在念小學的弟妹,和之後在學校運動結識的鎮民朋友說的。

這十年間,因為家裡不能養狗,所以常會在運動時,順便看看小莉。
每天放學,小莉總站在校門邊,看著學童們下課。
接近晚上十點,就看到替代役或是校警的身旁,跟著個盡責的保鑣,
小莉總是跟緊他們,一起全校的巡邏與檢察。
偌大的校園,白天夜晚,經常就是看到這樣一個身影在當中穿梭

由於小莉會對可疑的人或警車(有被兇過)吠叫,
所以有陣子半夜的吠叫,經常被對面的鄰居投訴,
那時替代役與校警們就讓她進入警衛室內休息,解決了這個困境。   ,

這中間有許多大大小小事件,但大抵過著小學式和平的每一天。


******

事情從這裡才開始。
直到這學期,換了一位新校長,和前任校長是夫妻,
他們對學校的理念,從這幾年大舉建設翻修大門口,
想營造出煥然一新風格的裝飾上,便
可知道兩位校長有著他們對管理與經營小學的想法,
尤其是在注重校園外貌,以及包裝學校形象這部分

學校的進步與成長當然是大家樂見的。

可惜的是,在校長的校園美好藍圖中,
小莉不知怎麼的就成了那根卡在喉嚨的魚刺。
認為學校門口總隻狗,成了不「好看」和不「得體」,
於是前任校長(妻)任職幾年退休後,新的這任校長(夫)這學期上任,
竟然想要叫清潔隊來抓走待了十幾年的校狗小莉......。

當下聽到這件事,讓我覺得相當驚訝,
當然,我並不天真到期待這社會上人人都對狗有好感,
但是一個學校的校長,會想到請清潔隊抓走已在校園十幾年的校狗,
而且還是為了「狗有損(校長心目中)學校整潔美好形象」這樣匪夷所思的理由,

一時之間,除了這是個糟糕的做法,
我實在覺得某種程度上,這位新校長真得是太不聰明了。

在這個普遍推動生命教育,提倡認養與結紮、代替撲殺等做法的年代,
做為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正開始學習怎麼看待生命的小學校園,
身居管理者一職,擁有高學歷與社會地位,
對待校狗的思維上,卻是得到大大的負分(搖頭舉牌...)。

除了說是對生命教育做了很不好的示範之外,我實在想不到更得體的形容。


******

其實故事還沒完 有些崎嶇的轉折(呼)

******


校長的「清潔隊」做法,不知為何傳了出去,
最後傳到校園裡、傳到小朋友口中的版本時,
變成「小莉要被安樂死了!」「校長想把小莉安樂死了!」

真的不能小看流言的力量(笑)。

或許安樂死不是校長本意,但像現在仍存在著的許多人一樣,
只是用他腦袋裡裝的古老方法,想把狗從眼前一勞永逸的處理掉。
然而更多人,甚至連小朋友都可能比校長了解︰
清潔隊抓走後,十幾歲老狗的命運,只剩安樂死一途。

事情似乎就這樣越鬧越大,
「安樂死」對小學生以及小學校園而言,也的確不是具正面教育意義的議題。
(更何況是以此對待仍健康的校狗小莉,即使老了,牠還是那麼盡責的過日子)

傳著傳著,
竟然有較高層(or其他地方人士)也耳聞,開始關切這件事了。
我不太知道當中細節,但是我想至少對教育或是各高層來說,
校長這樣堪稱粗糙/粗暴的解決方法,任何想得更深層一點的人,
多少都能意識到,這絕對是對教育/校園形象的大損傷。(所以我覺得實在太笨了...)
也因為不少輿論(?)介入,原本要通知清潔隊抓小莉的事,校長就不再進行了。

只是雖說小莉的命留著,但為了所謂的「門面」,
原本自在穿梭校園的小莉,被牽到偏僻的水池角落綁著,眼不見為淨,
聽朋友說那陣子的牠相當難過,身上不時被水噴到溼答答的。
直到前陣子尾巴受重傷,才又得以回到警衛室休息。(唉)

******


不知道有多少小朋友是小莉看著出校門的,至少我弟我妹都要大學畢業了,
我們一有機會,都會想著要回學校看看小莉,
除了小朋友,學校當然也是有對小莉友善的老師們,
很久前,有位老師帶牠去結紮,
最近小莉尾巴疑似被嚴重砍傷,也有護士阿姨帶著牠去急救。

這幾年來,也不時會看到老師們下班,或是運動的居民們要離開,
都會習慣性地「小莉..」「阿莉啊..」,和牠打聲招呼才離開。

其實我也不大知道要表達些什麼,
聽到這件事,回家想一想,就忍不住po出來了。

或許是覺得,從這件事當中,再次體會到人性、尊重/不尊重生命的差別,
很多時後,其實和年齡、學歷、經歷等,沒有絕對關係。

聽到前幾天學校為小莉受傷的尾巴,募到一萬多元手術費款項,
我樂觀的想,
梧棲國小的小學弟妹們,
從這次事件中,一定會有著或多或少的感受與體會。(ex︰某人成了壞蛋...)
這其實就是很真實的一次生命教育,她/他們是很棒的!


p.s

打完這些話以後,腦海中一直浮現妹妹說的話﹕

「拜託,小莉十幾年前來學校時,他(校長)還不知道在哪裡咧?」

 雖然有些不正經,不過乍聽之下還挺有道理(笑)

 

 

P1040038.JPG

 

P1040039.JPG 

 


衍伸閱讀︰這是兩年前的小莉 :)
http://authorware.pixnet.net/blog/post/140683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hor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